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

[2013 DSE]我曾參與一次活動,當中的經歷令我覺醒過來,明白到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的道理

我是2013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作文卷的出卷員。

回想當初我得知要負責出題目的時候,我一心絞盡腦汁, 為的就是要設題,好讓莘莘學子們展現他們的文筆,還有十八年華與青春所換來的,單調又重複,卻早已背得難以忘記的「作文技巧」。

你知道嗎?出題目是多麼有樂趣的,單單是想像了一眾考生打開試卷的一刻,那一臉痛苦,扭曲,雙眼的瞳孔所映照出的不是文字,而是一句和一句的絕望,那是多麼的叫人興奮,多麼的叫人期待呀!

果不其然,於考試結束後,一眾考生無不怨聲載道,叫苦連天,誰叫他們那麼笨呢,練習了好幾年如何寫抒情文,說明文,議論文,什麼什麼文體,那又如何?單單是一條簡單不過的題目,就已經足以把考生玩弄於股掌之中,那種快感實在秒不可言呢!當初我讀書時所受過的苦,如今我不僅要讓你親身體會,更要讓你體會雙倍份的絕望感。

正當我沉醉於我的幻想之中,突然間,手機的鈴聲突然響起,來電者是我以前的一位學生,話筒裏傳來他陣陣的抽泣聲,我不禁問道:「什麼事了?」

他說:「這次死定了,我中文作文一定離題了,我只是想求合格而已,為什麼要這樣捉弄我呀.......我真想問問出卷那個人,他會希望自己的作文卷並評為不合格嗎?」

我回答:「當然不會這樣希望的吧」

他說:「那就是呀,那既然應該是要做到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的話,那改卷的那個人不就不應該把別人的卷評為不合格了嗎?」

他頓了一頓,再道:「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,卻亦不是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」

「孩子們只是希望入大學而已呀!」

我終於明白到,何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了。


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
亦不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
孩子只是希望入大學而已
要是孩子不能入大學的話
那就只能化作燃燒的火焰
灰飛煙滅吧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認真你就輸了
其實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背後所含的理論也不是所有情況下的適用的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