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[短篇] <我>


我很清楚,那個人不可能是「我」。

當我一覺醒來,身邊的一切,充滿着難以言喻的違和感。
在書桌上,原本凌亂不堪的書本和作業,全都整理得妥妥當當,而原本只完成了些許的作業題目,也全都答好了,一切都太完美了,完美得叫人感到害怕。

到底是「誰」?

明明,一直以來,對這凌亂的房間,早已失去了收捨整齊的衝勁了吧。
明明,一直以來,對這無能的自己,也都失去了再次奮鬥的動力了吧。

我稍作梳洗,鏡子裏的自己,有着一如既往的臉容,那雙無神的目光,到底在注視着些什麼呢?
鏡中的自己,顯得那麼陌生,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對自己失去了期望的呢?

我不知道,無法知道,因為我想不起來,亦不願再想起來。
「為什麼我不像那個人一樣那麼優秀」
「為什麼我不像那個人一樣擁有一切」
「為什麼我不像那個人一樣......」

「我」,是個怎樣的人?
「我」,是誰?

我拖着疲倦的身軀,步向學校,那種疲倦感就像是渴望永眠般似的,想要永遠睡下去,反正這條上學的道路,已經數不出走了多少遍,每天,每日,同樣的地方,也能看見同樣的車駛過,同樣的人帶着同樣的眼神和表情,步往同樣的終點,終有一天,我也會走往那個終點的吧。

在百無聊賴的課堂中醒過來,才發現自己原來睡了一整節課,突然,身邊的同學拍了一拍我,說
「你剛才很厲害呀,那麼難的問題也會答。」
可是,我什麼都不知道呀,我不是睡着了的嗎?這又是怎麼一回事?

自此之後,每當我入睡後,再次醒過來的那一刻,身邊的人無不對我刮目相看。
與此同時,即使我入睡作息,醒來的時候身體卻更是疲累。
漸漸地,我明白了這是什麼一回事。

在自己體內,大概有着另一個自己吧。
那個「我」,符合了這社會一切對「成功」的定義,那被人稱之為「完美」,一個與我無關的詞語。

「完美」
怎樣才算是「完美」呢?為什麼我這份不足不能稱之為「完美」呢?去滿足以達致「完美」的事物又是什麼呢?容貌?才能?智慧?
我一樣都沒有。

我想起了那叫人陌生的房間,那份凌亂感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井井有條的秩序,可是那種感覺卻叫人如此陌生,如此叫人喘不過氣。
我明白,這是本能上的排斥,我與這整潔的房間不合,我與這追求所謂「完美」的社會不合,我與人不合。

那個「我」,何其「完美」,那「我」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?
不,那個完美的我,也是我吧。
他有着與我一樣的容貌,與我一樣的身軀,與我一樣的聲線,與我如此相似,卻又不是一樣,那麼,那個「我」,到底與我有什麼分別呢?

浮潛於世,到底「我」是誰呢?我存在的證明又是什麼呢?
我到底與街上的某路人有何不同?我跟他也不過是人呀,為什麼「我」比他不足,我比他低劣,我比他更沒價值呢?

人的目標,就是要求進步嗎?
只要能變得優秀,就怎也沒關係嗎?
就連原則也能捨棄嗎?
就連夢想也能捨棄嗎?
就連自我也能捨棄嗎?
捨棄了自我而變得優秀的「自己」,那又跟街上的某路人有什麼不同呢?

結果,我什麼都不知道。原來自己,才是最不清楚自己的人。
畢竟,人的「存在」並非建基於自身,而是他人對自己的「認知」

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看待我的,所以我就是這樣的我。

所以,這個社會,這個世界,所需要的人,正正是那個「我」吧
即使「我」變成了那個「完美的我」,我還是我嗎?
人格,邏輯思考,自我主張,如此無意義的事物,畢竟還是不會有人去在意的吧。
人們在意的,只有你的外表,你的能力,你的身世,你的背景,如此膚淺的「證明」而已。
單憑這樣的「證明」,構築出「我」。

所以,再見了吧,一切也就交給那個全能的我吧。
我要去長眠了,再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